ID508436212

茴香酒

花田醉(2) (麒麟仙瓶×蝴蝶精邪)ooc预警

张起灵居然会烧菜!
吴邪看着他面无表情将锅颠得出神入化时惊得险些呛到。
妖本不用进食,像吴邪这般弱的蝶妖平日白水煮些青菜,喝些蜜填腹也就足矣。可现在多了一个张起灵,他似乎是人类,而且连着吃了一足月的芋头,且不说张起灵如何,吴邪已然是面如土色,路过长有芋头的地时恨不得绕路而走。

吴邪伸长脖子看张起灵将洗好的菜倒进锅,一面溜到一旁偷偷摸一片白萝卜放在嘴里轻嚼。
“生的。”张起灵头也没回。
“甜的。”被抓现行的蝴蝶没有丝毫悔意,反倒放开了动作将萝卜嚼得咔嚓咔嚓响。

白萝卜最后没有被倒进锅里翻炒,张起灵看着吴邪纤细的手指捏起萝卜,然后放进嘴里。吴邪咀嚼了半晌感觉到张起灵的视线,便抬头看了他一眼。
蝴蝶浅笑,眉眼间皆溢出暖意。

张起灵低头扒了一口饭,然后向吴邪的碗里添了一片白菜。

吃饱喝足后张起灵自觉地收拾桌上的东西,吴邪安安静静坐在桌旁,看着这个凡人来来回回忙碌。
明明只有一月,但这种无言却亲切的感觉仿佛从很久以前便有了。
蝴蝶陷入了清浅的梦中,在某个不曾在记忆中出现的地方,琼楼玉宇中,玉带华裳的张起灵和吴邪也是这般相处。
这些奇异的景象在吴邪脑中仿佛薄烟一般模糊朦胧,可在蝴蝶恢复清明后却又无比固执地没有散去。
“小哥。”吴邪突然握住张起灵的手腕。
张起灵没有多余的表情,而是将手中的空碗换了一只手拿着,耐心地垂着眉看他。
“没什么。”蝴蝶松开手,看着他笑了笑。“很好吃。”

没人比蝴蝶更熟悉蝴蝶谷,哪里适合居住哪里适合打盹。
吴邪脚步轻盈地穿行在山间,张起灵提着食盒和薄毯亦步亦趋跟在他身后。
“小哥,你过去是不是很厉害?”蝴蝶停在山腰上的一棵树旁,树下有一块看似有些年头的石板,吴邪并未客气,直接躺在上面,细碎的光透过枝叶间的缝隙落在他身上,张起灵搬过一块矮木墩坐在他身旁,伸手给他倒了一盏花蜜。
没有听到张起灵的回答,吴邪翻身坐起,看着张起灵哧哧笑“我猜的。”

见吴邪没有喝的意思张起灵便端起那盏花蜜一饮而尽,风骤起,几片翠绿色的叶恰好落在张起灵手中空落落的盏中,他看着那几片叶思量吴邪的问题,毫无头绪却不知为何酸苦的味道从喉间漫上来,他看着蝴蝶笑起来的模样从未有过地难过。
“我不知,但应是不厉害。”

张起灵拿去盏中的树叶,给蝴蝶重新倒满递到他唇边。

吴邪低眉看着蜜汁映出的自己,接过来浅泯了一口。
“小哥,我真走运。”
他看着张起灵,不知为什么又笑起来,叶落在他的肩上。风突然不似刚才的平和,转瞬间阴冷起来。
张起灵抬头看突然沉下来的天,伸手拿起搭在食盒上的薄毯披在蝴蝶肩上。
“回家吧,要下雨了。”
仿佛为了印证张起灵的话,在他们回去的路上雨就下起来了。张起灵按住吴邪拿下毯子的手,准备将他背起来,吴邪却在他背对他的时候将毯子遮在他头顶。
大雨中,蝴蝶背后展开了巨大的金色蝶翼的虚影。
吴邪的脸色在雨中愈加苍白,他搂着呆愣的张起灵腾空而起。
仿佛有什么阻隔了雨滴,张起灵怔怔看着在压抑的灰色天穹下那片独一无二的瑰丽风景。

他想起来了,蝴蝶与他度过的皆是普通人的日子,但在记忆的开始是吴邪,是蝴蝶。

这世上应是再无比它更美的东西了,张起灵忍不住想伸手抚摸,触及之处手掌却穿过了翼,掌心徒留下淡淡的金光。
蝴蝶恍若未见,默默带着他飞过贫瘠的谷和低矮的树丛,直到那个小小的吴山居出现在视线里。

瞧着渐渐飞近小屋,可这时吴邪却不知为何松了手,张起灵纵身跃至地面,然后下意识伸手,就接住了在他之后落下的蝴蝶。
“吴邪是蝴蝶,却是没有的,一只没有翼的蝴蝶罢了。”吴邪的脸色白得像纸,笑得很难过。
张起灵沉默着将毯子蒙在吴邪头上,蹲下身背起他慢慢往小屋的方向走,雨还未停,蝴蝶挣扎着将他们都蒙在毯下。张起灵鼻间盈满那时令他心神不宁的香气。

“雨停了。”
行了一段,他看见路过的一个水塘的平静水面对蝴蝶说。

蝴蝶没有应答,他在他背上沉沉睡着了。







*
供奉麒麟族天碑的麒麟殿内,张海客跪在通天高的石碑前,石碑上密密麻麻刻着历代麒麟族族长本名,很快他将代替张起灵被刻在上面。但他没有预想中应有的欣喜若狂,反倒觉得一阵阵难过。
轻风拂过,自殿外投进一道料峭的影子将张海客笼罩在内。
“吴邪!你可知你现身麒麟殿的后果?”

“我来履行当初张起灵的约定。”一身白衣的吴邪站在门外,他握着月色的短刀踏进殿内,每一步皆生起风,裹着凛冽磅礴的杀意直扑张海客后心,玉麒麟听到那些锋利如刀的风旋在他背后疯狂绞在一起,发出刺耳的鸣声却未触及他分毫。
梁上垂下的青铜铃在蝴蝶走过后疯狂地晃动。

“我代替张起灵。”喧嚣中蝴蝶的声音平静如水。
风声渐止,但张海客仍觉得犹如芒刺在背。“你想代替他?”
“对。”吴邪走至碑下,伸手轻轻抚摸石碑粗糙的表面,在末尾找到了张起灵三个字,纤细的指轻轻抚过朱砂描摹的字。“我想要他活。”

张海客看着自吴邪指间露出的灵字,蝴蝶露出的压迫压得他透不过气,但他还是硬生生抗住了。
“可他是这碑上出现的第二个张起灵,他存在一日,家族中我就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张起灵。”

吴邪转头居高临下地看着张海客,琉璃色的瞳中流露出淡淡的笑意。对他,这眼中有怜悯有讽刺。
张海客心一颤,他发现蝴蝶在透过张海客在看另一个妖,那个令他不舒服的神色是给他不假,但他不难看出其中藏着的其他。同为麒麟,那个人永远不会露出张海客这般惊慌失措的眼神,平日里始终冷得仿佛极夜,唯独看着蝴蝶的时候冰雪消弭,盛满了一种称为柔情的东西。
这种无声的对比比那些法力的压迫更让张海客不舒服。

“如果你有金蝶的翅就可以。”
“若你应允,我便不会反抗,你的族人马上就会来,你可以在族人面前斩下我的翼,然后就会被拥为新主。”
蝴蝶语气如很久以前张海客偶然之下在雨村和他一起吃茶的时候那般轻松,但短短几句话的背后是吴邪将背负任何蝶妖都不敢想的血淋淋的折翼之痛。

虽然他知道吴邪无心成仙。但没了翼便彻底的断了仙路,不仅如此他还有极大可能当场陨命。

“若是不允呢?若我反悔呢?”张海客抬头看着吴邪。
吴邪手中的短刀在张海客话音落下后自行滑出鞘,抵在张海客眉心,麒麟以二指夹住刀尖调动修为,也未能撼动分毫。
蝴蝶却仍是那番似笑非笑的模样。“张海客,你变蠢了。抛去现在麒麟一族与妖界的局势不谈,你该了解解语堂,胖狐庙和我这吴家小佛爷的交情。”

同意则罢,若是不同意,吴邪死在赶来的族人的乱刀下以后的日子便再难平静。
从一开始,吴邪的来意就并非商量,而是威胁。

“好。”张海客垂下头。“我还可以答应你。事成后张起灵不来招惹,白玉麒麟便不会伤他分毫。”

青铜铃又晃动起来,指在张海客眉间的短刀化作一片流光散去。







超感谢各位观众老爷戳开这个渣文

emmmmm…感觉自己作了个大死
第一次尝试这么写,下一篇估计会更长时间才出来
海客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喜欢瓶邪中的谁,感觉就是一种…都很喜欢的感觉吧。
这个故事最后是he哒

评论(1)

热度(20)